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

FOK 5月首選玩家介紹-紅龍盃冠軍-Victor Chen

這是去年我拿到澳門紅龍盃冠軍,FOK幫我做的專訪…


2009-06-11


FOK 5月首選玩家介紹-紅龍盃冠軍-Victor Chen




大家好,我是FOK特派記者跑者跑者小姐,很開心今天能夠訪問到五月份紅龍盃的冠軍Victor先生。我們先請Victor先生,為我們講幾句話。


大家好,我是陳治言(Victor),今年5月我很幸運在澳門紅龍盃得到第一名,這次也很榮幸受邀接受FOK專訪,希望我的心得分享能給想要學撲克的人多一些鼓勵,謝謝。




Victor先生您好,請問你接觸POKER多久了呢?當初為什麼會有機會可以接觸POKER呢?
1999年有一部電影叫「賭王之王」,從中得知每年在拉斯維加斯有世界撲克大賽,那時心理就在想有一天我要去參加比賽。 2005年在書店看到一本書叫「我是賭王」中Moneymaker在2003年從網路打撲克取得比賽資格而贏得世界撲克大賽的冠軍獨得250萬美金,發覺打撲克也可以賺到這麼多錢,於是我就開始積極的去找資料,並期許有一天我可以進軍WSOP,得到一個event的冠軍,那我就不虛此生了。最剛開始是在Ultimate Poker玩play money,因為這網站playmoney有一對一的桌子,我那時就喜歡打一對一,每天打十小時以上,打了三個月賺了1200萬的假錢,心想如果是真錢有多好。
我打撲克那時候沒有中文教練,是用輸錢累積經驗,這樣的方式很不好,浪費時間跟金錢。如果重新再來一次,我寧願花一點錢請教練,也不願輸那麼多給不認識的人。






從POKER這段路,你認為你過去的人生經驗有幫助到你甚麼嗎?
那打了POKER之後,你認為對你現在的人生又有改變甚麼嗎?


我從二十歲開始做股票,股票市場中最重要的就是記律,打撲克也是。
在撲克之路起起伏伏,我更加的確信「停損的重要性,撲克是有一些運氣成份,當你運氣不好時,要設法少輸一點」。
因為打撲克讓我認識很多各行各業的朋友,人生因而更多采多姿。


請問這是你第一次出國比賽嗎?


這是我第二次出國比賽,第一次是在2006年,我自費去參加WSOP世界撲克大賽,那時候我還是剛學德州撲克,雖然沒有得名,但那次的經驗,對我在這次紅龍盃的比賽中很有幫助。那一年的撲克大賽,人數多達8700多人,我在看過那樣的大場面後,之後參加的比賽,就比較不會怯場。




在出國前有沒有對自己的成績作一些期許?
還是有沒有特別去拜哪間廟?帶甚麼偏財的小妙方,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


參加比賽時抱著平常心,我並不會想著要拿第一 。
我個人不迷信,但我相信運氣,撲克是有運氣成份的,所以當運氣不好時,要休息不能一直想要贏回來。紀律非常重要,沒有記律早晚有一天會輸光。




這次紅龍盃是屬於TOURNMENT也就是比賽,請問您對於打比賽跟cash game的打法會有甚麼不一樣嗎?


tournament跟cash game最大的不同在於,比賽籌碼輸光了就出局,cash game輸了可以再buy in,比賽給對手最大的壓力就是推all in。所以比賽有個關鍵在先推先贏。


打比賽時要有耐心,很多人在中期籌碼漸漸變少時,開始覺得自己沒機會了,就會開始拿一些不應該跟的牌去拼運氣。最重要的是:要培養自己快速觀察對手的能力,建立自己不同的形象而利用這形象去改變你的打法。


而cash game是長期的技巧性,像比賽你可能跟對手打過一次後,一輩子就不會再遇上,但cash game可能是天天遇上同樣這些對手,所以對手的資料收集就顯得更加的重要。




你可以對自己在比賽及現金賽的戰力作一些分析嗎?


剛開始我在網路上是打比賽的,打了數千場的比賽,有很多經驗是在網路比賽上獲得,但也因為比賽沒有拿到好的成績,導致BR一直下降,所以我開始改打cash game。起初我是打九人桌,沒贏到什麼錢,逐漸發現自己並不適合打多人桌 。因為我喜歡打牌,不喜歡等牌,所以我後來改打一對一,也因為打一對一讓我重拾對poker的信心。


我認為不論是參加比賽還是打現金,一定要一直調整自己的打法,不停的換檔,讓別人摸不清楚你的打法,或誤導對手,這樣才能讓自己勝算高一點。


那關於這次紅龍盃你得了第一名,你認為自己獲勝的最大優勢是甚麼呢?


在這次比賽的過程中,我的籌碼一直在平均以下,進到final table時,我的籌碼也是倒數第二,我想耐心很重要,我不會因為籌碼少而覺得自己快輸掉了,因為我過去曾經在打網路比賽時,籌碼只剩下一個大盲,結果打到最後變成第一名。


這一次當final table剩下四個人時,我那時就在想,只要運氣不要太差,我應該可以獲得勝利,因為我最大的優勢在人少時的桌子。


這次我會拿冠軍,除了運氣之外,最大的因素是我平常都打一對一,所以當冠亞軍爭奪戰時,我一點都不緊張,也沒有打錯牌,我過去的經驗累積,此時都派上用場了。




在得到紅龍盃第一名的過程中,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遇到最難纏的對手,或是最關鍵的一把牌?




最難纏的對手我想就是Ray了,可惜的是他很早就出局了。希望將來有一天,我們兩個可以在一場大比賽中來場冠亞軍之戰。而他就是我所提到「會不停換檔的對手」,Ray的打法無時無刻在隨著位置、對手、籌碼而改變,你很難讀出他這次是有牌還是沒牌?


最關鍵的一把,應該是剩下一對一時,對手PF加注,我跟。flop下注,我跟,turn又下注時,我就在想他之前的打法是有很好的牌,並不會先下注,會到river才下注,所以在turn時,我就直接用買花推他,然後他蓋掉他的AQ,然後我開牌給他看,他一直被我偷,有點不高興,過幾把後,他就拿22在PF直接推ALL-IN,我看一下我的底牌,剛好是TT,我思考很久,因為我知道這是最後一把了,然後跟注,沒有意外,我拿下冠軍。






出國比賽除了增廣見聞之外,應該也遇到了不少可敬的對手,請問你覺得台灣選手跟其他國家選手相比,有甚麼優勢又有甚麼需要加強的呢?




這次紅龍盃的final table一共有三個台灣人,其中一個剛好是我徒弟,阿正,他拿到第七名,還有一個是中壢的小頼,他拿到第十名。


台灣在德州撲克這塊的發展算是較晚,但這一、兩年的時間,就冒出很多高手,我想台灣人應該有這方面的天份,但因為德州撲克是國外的遊戲,很多教學資料都是英文的,所以要想打好撲克也要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。


至於給新朋友的建議:打撲克要贏錢有很多種打法,找到適合你的打法很重要,不過,我想最快的方式就是找到適合你的教練,在打牌過程中,有問題就問教練。切記,不要過於有自信,這樣才是進步最快的方法。


很久以前我曾經問過Ray一句話:「當我輸錢時,到底要不要停損?」Ray告訴我:「只要你的BR夠,沒有on tilt,可以做出理性正確的決定,就不用停損。」這句話對我來說幫助很大,因為我都是打太大的桌子,讓自己的BR沒有辦法承受連續的虧損。


我也同樣給新手一句話:「打撲克誰的情緒控制比較好誰就是最後贏家。」這兩句話,同時送給喜歡德州撲克的朋友,希望對你們能有所幫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